A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苏州市安委会、市消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并召开续会迅速贯彻落实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开园
~~~
~~~
~~~
~~~总量和增速均保持苏州第一
~~~
2023年04月29日 星期六 返回首页
     
2023年04月2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校名城双向奔赴再结硕果
携手打造校地合作共赢示范样板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开园
史赛

  本报讯 (记者 史赛)合作再升级,友谊再升华。4月28日,位于张浦镇的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开园,“六朝松杯”第三届东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苏南区域赛同步开幕,构建起“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创业投资+产业赋能+共享空间”的人工智能特色专业创新园区,为昆山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吴刚,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邱卫东,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出席并致辞。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经济管理学院资深教授胡汉辉,昆山市领导孙勇、钱许东参加活动。

  吴刚在致辞时表示,百廿东大,止于至善。东南大学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发展道路,在多个学术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为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领域和重大产业项目作出积极贡献。苏南地区自古以来人文荟萃、英才辈出,苏州和昆山是东大众多杰出校友的聚集地。张浦镇产业实力雄厚,创业环境优越,特别是近年来持续探索与高校院所合作的有效路径,促进区域创新升级与融通发展。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开园启用,将放大学校、园区、校友等资源聚合效应,吸引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东大力量。

  邱卫东致辞时表示,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是东南大学与昆山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成果。多年来,双方各展所长,高质量人才科创项目不断涌现,促进了政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园区将始终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持续引入人才科创项目,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为昆山创新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周伟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向东南大学长期以来对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深情回顾了一个月前参访东南大学的情景,表示“六朝松”与“玉峰山”的完美邂逅,名校与名城的双向奔赴,树立了校地合作共赢新的示范样板。当前,昆山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昆山将致力推动地方优势产业和东南大学优势专业紧密结合,在创新载体建设、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深化合作,形成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合作成果,推动“昆山制造”向“昆山创造”加速蝶变。希望更多东大优秀人才走进昆山、加盟昆山,成为昆山城市发展的“最佳合伙人”,与昆山共创辉煌事业、共谱发展新篇、共享美好未来。

  胡汉辉表示,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开园,是深化校地合作的开始,更是共同奔向新目标的开始。(下转A4版)(上接A1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将瞄准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强化特色优势,持续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办学等高质量发展。期待东南大学校友用好创新创业大赛这一平台,以赛为媒、以赛助创、以赛促业、以赛聚才,让创新创业的火花在昆山闪耀。

  多年来,昆山与东南大学始终保持着密切而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了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昆山分中心等一批重要平台,促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校地、校企合作项目。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科技部、教育部首批试点和授牌的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在科技部教育部新一轮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建有载体20余万平方米,累计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此次开园启用的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由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双创基地“升级”而成,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据介绍,该园区依托东南大学科技、人才、成果及平台服务资源,重点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以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同时引进基金与园区企业开展对接洽谈,助力初创企业融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园区先后入驻企业40余家,包含20多家“双创”人才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博士和硕士团队占三分之二以上。

  当天,“六朝松杯”第三届东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苏南区域赛开幕。东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东大校友分享交流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首届以来就得到全球校友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本届大赛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智聚才,吸引政府和社会资本等资源支持创新创业项目,促进创新要素融通、人才交流相通、合作共赢畅通。

  活动期间,大帧科技等5个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创新创业基地、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人才会客厅揭牌;人工智能产业专项基金发布,同时还聘请东大资本投资总监李文明等5名创新创业导师,在市场拓展、机构合作、融资服务等方面给予企业指导和帮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民生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全球瞭望
报头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坚定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名校名城双向奔赴再结硕果 携手打造校地合作共赢示范样板
市政府召开第32次常务会议
长云村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入选“国家级示范社”
图片新闻
一季度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7.72亿元
■ 融媒体导读
昆山日报一版要闻A01名校名城双向奔赴再结硕果
携手打造校地合作共赢示范样板
2023-04-29 2 2023年04月29日 星期六